首页 > 读书 > 历史叫人不武断

历史叫人不武断

2009年4月2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

前天凌晨读完钱穆先生的《中国历代政治得失》。书不厚,仅160多页,讲述了汉、唐、宋、明、清五个朝代的政治制度,包括政府组织、考试、经济、兵役等制度。读罢,仿佛重游了2000多年的中国历史,而且是之前很少触及的中国政治史。毕竟,中国历史更像是一部哲学史、文学史、艺术史甚至军事史,惟独少有谈及政治的部分。读书时学唐诗宋词,所谓政治,也无非是作者被罢黜,郁郁不得志,如此作为讲述其文学价值的大背景而已。

贯穿全书,钱穆先生的一个观点是:任何一项制度,要站在历史的角度去观察,若仅以当前的标准来评价和看待历史,必然有失公允,得出偏激的结论。

《中国历代政治得失》写于上世纪50年代,相比现今,那时候的中国仍是弱国,弱国就容易自卑,自卑就容易自我否定。书中,钱穆先生极力反对当时用“专制黑暗”评价中国政治制度的武断言论。想来当时的中国,应该仍有不少五四新文化的遗风,在反思中国落后的原因时,走到了另一个极端:否定传统,并且是彻底的否定。(其实,这种倾向直到现在也还存在,我们常常碰到一些中国人,一遇到问题就开始抱怨“中国文化如何如何不可取,如何如何落后”,好似中国害了他。)

当然,与那时相比,现今的中国自信了,也更理性了,我们能够正面自己的问题,也理直气壮的接受自己的优点。百家讲坛的火爆算是一个较好的证明:无论它是否在以娱乐的方式讲述传统文化,但它毕竟证明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对传统、对历史乐于接触和探求了。

但这种理性在当时尚不存在。对于当时抹杀历史的观点,钱穆先生在书中说:

我们不该单凭我们当前的时代意见来一笔抹杀历史,认为从有历史以来,便不该有一个皇帝,皇帝总是要不得,一切历史上的政治制度,只要有了一个皇帝,便是坏政治。这正如一个壮年人,不要睡摇篮,便认为睡摇篮是要不得的事。但在婴孩期,让他睡摇篮,未必要不得。

书中随处可见从历史角度分析当时人所处的情境,以及对现代的影响。比如,对于中国没有专以政治思想成名的人物,钱穆先生的观点是:

只因中国读书人多半做了官,他们对政治上的理论和思想,早可在实际政治中表现了。用不着凭空著书,脱离现实,来完成他书本上的一套空理论。于是中国的政治理论,早和现实政治融化合一了。

关于中国缺少西方的“民主精神”,钱穆先生认为:

中国政治上的传统观念,对一意见之从违抉择,往往并不取决于多数,如西方所谓之民主精神。而中国人传统,则常求取决于贤人。春秋时即有“贤均从众”之说 (见《左传》)。哪一人贤,就采纳哪一人的意见,假若双方均贤,则再来取决于多数。贤属质,众属量,中国传统重质不重量。中国人认为只要其人是贤者,就能 够代表多数。不贤而仅凭数量,是无足轻重的。

关于明朝始创的八股文,钱穆先生认为其本意在于公平的录取人才,只是后来变坏了:

开始时,也并不是政府存心要愚民毁丧人才的,目的还是在录取 真人才。然而人才终于为此而消磨了。现在只骂创始此制的人存心不良,怀有极大的恶意,其实此制度也不是某一时某一人所创始的。而且纵使存心公正善良的人, 其所创制度,也可有偏弊,有流害。我们必如是想,才能对政治制度有深一层之研讨与警惕。

如此看来,八股文是不是有些像现在中国已经实行了30多年的高考?初衷都是好的,初期也的确发挥过重要作用,但是时间久了,弊端不可避免的暴露出来,亟需改革。如果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抹杀高考的作用,就是犯了武断的毛病,最终对教育并不利。

最后,在总论中,钱穆先生谈到历史的作用:

当前英国哲人罗素曾说过:讲哲学,至少有一个功用:即在减轻人一点武断。我想讲历史,更可叫人不武断。因事情太复杂,利弊得失,历久始见,都摆开在历史上。 知道历史,便可知道里面有很多的问题。一切事不是痛痛快快一句话讲得完。历史终是客观事实,历史没有不对的,不对的是在我们不注重历史,不把历史作参考。

我想,“讲历史,更可叫人不武断”,这话实在是有道理。虽然“尽信书不如不读书”,但世间本来就少有绝对正确的真理。多了解一些历史,多明白当时人所处的环境、所受的约束、所要解决的问题、所经历的历史变迁,我们也就多一些思考,多一些反省,多一些客观的评价,最终以史为鉴,对当前、对未来,做更好的把握。

  1. tyfox
    2009年4月23日10:34 | #1

    “贤均从众”算得上是为中国民主政治相关历史的一个较为精辟的注脚。不同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不同的生产作业方式和社会形态,及至社会上层建筑的方方面面。因而真正了解并能够学会用“历史唯物”的观点来分析是非常重要的。然而,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,“古为今用”却成了一些人拒绝真相的最合理的解释。

    所谓前人留下的精神财富,不就是当我们在内心浮躁焦虑的时候,抬眼一看,那静静的在不远的地方安详等待着的一本书,或是一段文字。走近一看,豁然开朗,内心又和前人贴近了一点。文化便于此时平静的传承。

  2. 2009年4月23日11:08 | #2

    @tyfox
    同感。

  3. 赵方
    2009年4月23日20:29 | #3

    有些中国人是就好犯这个发病,尤其在过去,往往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。事情都是有好有坏。讲政治、讲历史,更是如此

  4. 醉中仙
    2009年5月13日11:51 | #4

    我也讀過這本書,非常喜歡。
    尤其裏面說的從賢還是從眾的理解。
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.
Դ